防汛救灾、精技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

“7.20”郑州特大暴雨发生以来,基建党支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迅速投入抗汛自救工作,用实际行动同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保安全”打基础、“保重点”为导向、“保民生”为核心,及时分析突出问题,立足师生急难愁盼的揪心事,坚持“急事急办”、“安全优先”、“治病除根”,在解决师生困难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实际行动中,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危难时刻冲上去,攻坚克难确保安全。

此次暴雨来势迅猛,持续时间长,积水量大。在加快抽水、迅速恢复送电、送水、送冷过程中,基建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灾情分析、对策制定,并立即落实。在我校两个主要配电室面临洪水倒灌威胁时,基建处工程技术人员分析研判事态轻重缓急,迅速组织调派抽水设备前来支援,确保了电力设备安全,为我校安全迅速恢复供电创造了有利条件。基建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谨慎决策、严格检查、认真落实,做到了安全恢复零事故。

二、技术过硬顶上去,持续解决群众愁盼。

科学防洪、合理疏导、安全用电、适时送电,在此次特大洪水灾害中,基建处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过硬的优势,为安全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基建处根据学校水灾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保证了安全,也保证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提前恢复供电的目标。基建、后勤多部门密切配合,久久为功持续攻坚,紧抓雨过天晴的有利时机连续奋战7天6夜,逐步实现了校区排水和防止洪水倒灌、高压送电和低压逐步送电。

三、解决问题挖根基,提前部署防微杜渐。

早在“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的前一天,基建处已经启动了在建工程防汛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在体育馆项目周围布置防汛墙、安装抽水泵、疏通导雨槽等,在实验实训楼优化防水方案、封堵施工孔洞、排查整改地下室周边防水部位薄弱环节等。由于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实验实训楼在四面淹水的情况下,地下室没有出现严重进水,为支援我校其它区域抢险救灾工作奠定基础。基建处在暴雨袭来之后,第一时间排查问题列出台账,针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解决急难问题的同时着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持续7天排水工作结束后,基建处第一时间与后勤管理处研究配电房和各地下室进水孔洞处理事宜,及时安排专业队伍进场施工。截至7月27日,综合楼地下室、综合实验实训楼地下室、专家公寓地下车库及有进水风险的所有配电房渗水孔洞已经封堵完毕,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地下建筑大量进水问题。

基建党支部认真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7.20”特大暴雨灾难中迅速解决师生急难问题。通过此次大灾考验,基建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为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