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申金山部署新学期东校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

 

96,副院长申金山主持召开东校区建设工程例会,部署新学期东校区建设各项工作。他指出:要紧紧围绕我校建设特色骨干大学的总目标,以满足学校发展对工程的需求为具体工作目标,提供质量优良、功能完善的建筑产品。在“十三五”期间,要逐步完善新校区总体功能,基本完成新校区建设。

 

申金山指出,在工作思路上,要改变管理总体思路,严格工程控制办法,深入调研了解需求,完善工程建设规划,强化工程计划执行,切实执行基本建设规矩和程序。

 

围绕本学期学校工作安排,申金山从七个方面对东校区建设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做好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收尾工作,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报告厅的装饰、装修及音响设备采购等工作;二是完善新学生公寓周边的配套设施,优化、美化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三是抓好幼儿园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四是做好专家公寓结算工作;五是专家公寓热水井工程维修工程要想方设法向前推进,完善教职工生活配套设施;六是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教学楼、宿舍楼等暑期修缮工程的验收工作,严把质量关;七是做好图书馆及校园中心湖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

 

申金山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东校区建设要逐步完成:03教学楼、体育场、教职工周转房、体育馆、专业实验楼(实训中心)、行政楼、校区环路打通等工程。同时要作出整体规划,对校园环境和人文环境综合提升与整治,包括中心广场两边道路升级改造和1-9号学生公寓外立面整修等工程。

 

在保障措施上,申金山指出:一、改革管理体制,把招标工作分离出去;二、改变承包管理:一般采用总承包模式;三、强化计划管理:做好项目建设的总规划、控制性计划、实施性计划、配套的分项计划以及资金使用计划;四、加强过程控制,把人员精力集中在项目实施过程的四大目标(进度、质量、投资、安全)控制、合同管理、变更管理、材料验收管理等方面上来。五、强化团队意识,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树立团队意识,形成风正、团结、干事、廉洁氛围,打造一支团结、谋事、创业、为公的管理团队。六、落实分工协作,部门内部分工协作,要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补位、提高效率;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要做到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界面,相互监督,划清职责。

 

在工作方法上,申金山指出:一是要用系统的思维谋划工作。基建工作涉及到学校发展各个阶段、各个部门的需求,具有时、空、量、序的特点;同时建设又受到资源、时间的制约。所以,要从全局出发,考虑市场状况,用系统的思维谋划基建工作;二是要用统筹的方法安排工作。由于基建工作呈现多目标性、时序性、多阶段性特点,所以,要纵观全局,做到近期与远期、局部与整体统筹考虑安排,工程实施才能顺利高效;三是要用计划的手段控制工作。计划是完成工作的基本保证,各个方面计划的落实才能保证总目标实现。因此,要加强计划编制,强调全面计划管理,加强计划的执行与控制,保证计划全面落实;四是要用优化理论进行决策。基建工作耗资都比较大,因此,以优化决策理论、全寿命周期方法为指导,以良好的技术水平为保证,做好项目策划,论证选择合理方案,建设寿命周期经济的工程;五是要用沟通协调避免缺陷。工程的建设涉及建设、使用、管理等部门和广大使用者。在策划阶段要与各个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充分了解对使用功能的要求,建设功能完善的工程,避免功能缺陷;六是要用职责清单明确责任。由于在全寿命周期过程中涉及到不同部门,建设部门要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建造工程,使用部门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工程,维护管理部门要科学合理地管理工程,明确职责,保证高效的建造、使用与维护。

 

申金山强调,在东校区建设各项工作中,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业务学习,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切实遵守制度,严格执行程序,保证清正廉洁。新的五年任务繁重,要树立学校的利益高于一切、学校的发展高于一切、学校的荣誉高于一切的思想,实实在在谋事,兢兢业业工作,把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基建处 白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