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02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关于安全生产的新要求》、积极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航院“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精神,东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加强组织和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准备,确保对话谈心活动取得实效。

    一、精尽准备,周密部署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56日上午,东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召开了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暨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各部门负责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关于安全生产的新要求》、《安全生产法》、河南省教育厅及我校《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明责、尽责、知厉害”的活动主题,充分认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部署了东校区建设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各项工作,制订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实施方案,任命了专职的安全生产员。处领导与主管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安全生产员与相关领导签订安全生产责任明白书。

    二、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大检查

    首先要针对在建项目郑州航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和23#学生公寓楼(新建)展开细致全面的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对这两个项目要做全面的安全文明施工“大体检”。第一是召开专题工程例会,对两个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形成以督促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监察与建设单位抽查的有效机制;第二要针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限期整改措施,三方签订安全生产检查单;第三指挥部将根据签订的安全生产检查单及时跟进整改措施单位情况,并针对整改措施进行评价(检查合格继续施工,不合格停工整改)。第四督促施工单位不但要保证施工项目的安全建设,也要负责或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在建项目施工环境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噪音、污水等污染,合理堆放、及时处置建筑垃圾。

其次针对即将交付使用的项目(图书馆、4#配电室)开展移交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将针对图书馆周边景观灯具工作状态、供电线路运营情况、馆内相关设备的供电与调试、馆内安全防护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将针对4#配电室的火灾报警系统开展安全使用培训,对变配电室内的灯具、防护网等安全保护装置的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第三,针对移交收尾工程(图书馆景观湖、东篮球场彩板房)进行综合整治。及时对收尾工程开展基建、用电安全检查,对影响校容校貌的临时建筑进行拆除等。

    三、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5月6日至7日,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检查组对在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23#学生公寓楼(新建)施工现场开展了第一轮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共分为查前动员、现场检查和查后总结三个阶段。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施工现场检查中主要发现以下安全隐患:

    一、施工现场门卫工作不规范,外来无关人员随意进入施工现场;

    二、外墙作业(粘瓷砖)面保护网有破损,外墙作业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

    三、室内施工现场配电箱无保护盖,且放置位置离窗户(裸窗)太近,箱内开关导线裸露;

    四、生活区内燃气设备(做饭用)保护装置不合格,存在漏气隐患;

    五、场内建筑材料分类不明确,地下室有积水。

    在23#学生公寓楼(新建)施工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有:

    一、施工已进入外墙贴砖及内部装修阶段,但是提供主体施工工程用的塔吊并未及时拆除;

    二、外墙贴砖人员未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带;

    三、进入施工现场的道路因下雨有积水,泥泞不平;

    四、场地内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工区周围建筑垃圾堆放不规范;

    五、楼内施工现场走道建筑材料随意堆放,内部上下楼梯无护栏;

    在查后总结会议上,指挥部联合监理单位(河南正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向施工单位(林州建总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大学生活动中心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一、加强门卫管理,派专人负责门卫工作;

    二、对施工墙面破损保护网进行修补或替换,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督查外墙安全帽、安全带佩戴情况。

    三、配电箱加装箱门及锁具,及时检查更换开关,裸露导线作绝缘处理。

    四、加装燃气灶保护装置;

    五、场内材料分类堆放,清理地下室积水。

    针对23#学生公寓楼(新建)存在的安全隐患,指挥部联合监理单位(河南省兴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施工单位(河南永畅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一、塔吊务必在五月十六号之前拆除;

    二、对施工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安全帽、安全带佩戴管理;

    三、对出入厂道路进行平整,对有积水的沟壑及时填埋;

    四、场地垃圾及时外运,场地内建筑材料按类别堆放;

    五、楼道内加装安全护栏,未及时安装护栏的地方保证照明光线亮度。

    5月8日上午,指挥部相关技术人员对图书馆周围景观灯进行全面测试,发现部分灯具烧坏、灯具进水、部分线路合不上闸等问题。在针对楼内相关电气设备检修时发现部分照明开关规格不符合要求,部分灯具损坏、部分导线绝缘处理不妥等问题。在及时总结图书馆工程存在的问题后,技术人员及时与相关施工单位接洽联系维修事宜,截止目前除地下室中央空调系统尚未调试外其他电气设备及系统基本完成第一轮检修。中央空调系统将于近期学校集中供冷前开展集中调试,届时指挥部将组织施工单位、物业公司人员及指挥部技术人员对空调系统进行联合调试与安全检查。

5月8日下午,指挥部技术人员在与后勤动力运行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接洽后,邀请4#变配室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厂家技术人员对我校相关电气运维人员进行了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安全操作培训。培训过后我校技术人员对4#变配电室整体设备运行情况和工作环境作了全面安全检查,主要发现部分应急灯具断线、入口处密封不严、值班室无防鼠挡板等问题。指挥部技术人员及时总结发现问题,联系相关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点,目前该配电室整体运行良好基本具备移交条件。

    5月11至13日,指挥部针对6日至8日检查情况联系的相关施工单位全部到场维修、整改,并对移交收尾工程做了相关处理。主要有:

    一、指挥部派专人每日抽查、及时跟进两个在建工地整改措施,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二、针对拟移交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指挥部联系的施工单位已全部入场开展工作,指挥部派专人及时跟进施工进度;

    三、完成对红旗渠集团公司在东篮球场旁的彩板房的拆除工作,针对景观湖部分地基不实等问题已经联系到施工单位进行加固处理。

    四、针对两个在建工程,除保证建设工程安全外,指挥部还就文明施工及环境治理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措施主要包括清理周边建筑垃圾、平整工地周边场地、减小建筑噪音等措施。

    5月18日至22日,指挥部针对前阶段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文明施工要求,开展了第三轮的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大学生活动中心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基本整改到位,判定为整改合格。但是部分配电箱仍未装设箱门,已敦促监理单位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尽快整改完毕,指挥部将继续跟进整改进度。

    二、23#学生公寓楼(新建)施工工地安全整改措施已基本到位,判定为合格。但是部分楼梯仍未安装保护栏杆,已敦促施工单位针对该问题采取临时安保措施,指挥部和监理单位将继续跟进整改进度。

    三、图书馆周边破损灯具已基本更换完毕,部分线路故障全部排除,馆内电气设备已经完成维修。4#变配电室部分安全隐患已排除,指挥部将继续跟进运行情况,将继续对变配电室安全系统进行优化。

    四、移交收尾项目存在安全隐患已全部排除,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环境优化处理,目前彩板房地面平平整完毕,景观湖整体状况良好。

    五、针对在建工程的周边环境优化方面,指挥部将在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前提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绿化处理。

    指挥部将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安全谈话精神,把“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铭记在心,时刻不忘。安全生产无小事,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严格按照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各项活动,力争全年不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明理任责、致知力行。同时指挥部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要求全体人员结合岗位职责,把安全生产永远放在第一位。

    指挥部还将采取多轮的现场巡查与安全生产工作谈话,以确保拟移交项目安全移交、在建项目无安全隐患、交付收尾项目顺利收尾。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强化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健全我校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为更好地做好我校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积累经验。

 

                                                                       二〇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