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校区建设规划调整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东校区建设规划调整论证会召开

 

    12月1日下午,我校东校区建设总体规划调整论证会在办公楼B201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培哲,副院长申金山出席会议。党政办、学工部、宣传部、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基建处副处长许洪春介绍了我校东校区总体规划调整的背景,原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于2004年为东校区做出总体规划方案,2005年入住第一批学员,东校区历经11年的建设历程,招生规模由原来1.8万人发展到目前2.7万名在校生,原规划已不能满足目前教学、实验、科研及生活的需求,校园景观亦亟需提升。同时,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将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骨干大学的总目标,完善东校区总体功能,基本完成新校区建设,修订原总体规划迫在眉睫。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委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对我校东校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和校园景观方案设计。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赵淑玲从总体规划方案调整背景、规划调整的依据和原则、规划理念、校园总体规划及规划的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东校区总体规划调整方案;汤振兴博士从背景篇、愿景篇、总体设计篇、分区设计篇及专项设计篇等5个方面汇报了校园景观设计方案。与会专家、领导对校区功能布局、校园景观、交通组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细致、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申金山指出,校园规划设计要综合考虑生态校园建设、智能校园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校园文化建设要融入到景观建设规划之中;要充分考虑其有序性,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规划交通路网组织、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及停放等问题。同时总体规划调整要考虑到协调性及空间利用效率,从而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

    石培哲强调,东校区总规调整要使校区功能得到提升和改善,景观设计要突出自然属性和人文属性,校园文化要突出航空特色。围绕校园中心湖精心设计、重点打造、建造文化长廊,以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作支撑,要科学化设计,精细化管理,力争建成功能完备、环境优雅的大学校园。